团情快讯
“计”往开来 有“信”相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喜迎2020级新生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3至15日,是安庆师范大学喜迎2020级新生的日子,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提前组织部署,通过制定精细化的迎新方案,圆满完成了迎新工作,学生报到率达98.4%,随后学院按照既定入学教育方案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序幕。

提早谋划动员培训,切实实行一对一对接服务

为高效、有序完成迎新任务,给新生带去真挚的问候,展现学院良好的精神面貌。学院提前数周就开始了迎新工作的布置,先后开展了学院领导班子会、辅导员会、团学干部迎新动员会等,按照学校迎新工作部署细化迎新工作方案的落实。

开学前夕,为了规划好新生的入学适应与班级管理,学院学工组在高年级学生中遴选班级助理,并对他们进行培训,以便对新生进行生活、学业上的朋辈引导;在老生班级进行动员筛选,选拔了一批能代表学院形象、具有责任感和志愿服务精神的学生组成学院迎新志愿队,并对他们开展了专题培训,以增强志愿者对迎新工作的了解,确保工作优质高效、细致入微、服务周到,保证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学院迎新新动员暨志愿者培训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银凤解读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分析了今年迎新工作的特殊背景与形势,强调迎新志愿服务是光荣的任务,是传承学院优良传统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按照学院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好工作任务,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迎新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熟悉工作流程,按照要求做好对新生的一对一的接应、交流与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本着“四勤”“五心”的要求,展示学院学子的良好形象,提高志愿服务的工作质量与成效;遵守迎新工作纪律,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温馨提醒,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完成,并对接待新生时的工作方法、细节问题和注意事项等做了集体培训。会上,团委负责人还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方案,就迎新时间安排、报到流程以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学生会工作人员对一对一的志愿服务以及各个工作点的志愿者人员进行了具体分工安排。

学院通过制定包括志愿者培训在内的精细化迎新方案,包括岗位分工、卫生清扫、条幅悬挂、术语的使用,从小事出发,从细节入手,保证新生从进入校园到入住寝室的全过程顺畅、便捷,通过迎新工作者的志愿服务增加情感认同和情感归属。

落细落实强化服务 将温暖关爱传递到心里

13日一早,校体育馆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报到登记处便排起了长队。在学生会成员及志愿者的组织协调下,报名登记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同学你好!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请来这里坐下。”志愿者们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安排新生来到“人脸识别”系统处进行登记注册。

为了保证学生个人证件及财务安全,学院还为每位新生定制了写有“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徽及名称的帆布袋,给学生放置三证及军训服装,在细节处给予学生便利。

同时,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报到处还设有“辅导员工作岗”,新生辅导员现场指导协调报到工作,并为新生进行现场答疑。学院也会针对不同情况,组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志愿服务模式,从进校园到报到点再到寝室,一位新生会受到两位及以上的志愿者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还会向新生普及入学适应常识、介绍学校学院情况、做好大学生活规划与安全防护的宣讲,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学校生活。

“东西收拾好了吗?”“生活用品都备齐了吗?”“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13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和新生辅导员前往新生所在的6号及7号宿舍楼,慰问已经报到入住的新生。他们仔细询问新生入学报到的情况,了解他们还存在的困难,并对安全防范、疫情防控、合理安排时间、积极适应等做了叮嘱。

以生为本家校联动 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9月15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了线上QQ直播和线下会议同步进行的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奏唱乐曲声中拉开帷幕,会上,院长王一宾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致辞,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转变思想,快速适应,培养好独立生活的能力;珍惜时间,努力拼搏,提升好自身的能力素质;团建奋进,互帮互助,营造愉快的校园氛围。随后,教师代表吴海峰副教授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来具体的建议,老生代表王鹏林及新生代表汪家珞相继发言。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陈银凤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好青年”的入学教育讲座。她以三句经典名言激励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学生应具有“大家意识”,要把时代需求融入专业发展中,要发扬“钉子精神”,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努力耕耘,持之以恒。她表示:“我们没有理由退却,因为我们背后是浓浓的家庭之爱。”她希望学生能在学校和家庭的关爱中成长、成人,做一个德行兼备的新时代好青年。

除了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学院还十分重视家校联动。早在招生工作结束后,学院就通过搭建线上互动平台,积极与新生家长交流联络,了解每位新生的情况,并为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多方面的帮扶。

新生开学前,新生辅导员还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了新生家长会,通过一对一的答疑和交流,让家长提前了解报道流程及开学注意事项等,并介绍了开学后学院在教学计划、军训安排、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安排,让家长全面、清晰地了解学生入学情况。

后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将持续通过家校对接、新生入学教育等形式,加强学校和家长、老师和学生间的交流与了解,帮助学生在大学校园里更好地学习成长,也让远在家乡的学生家长减少一份担忧和挂念,据悉,学院在开展军训的同时相关入学教育正在进行中,各班级还筹划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迎中秋庆国庆”的主题活动。(撰稿:学生记者 管一陈文文 摄影:杨仁鑫 管一 审核:陈银凤)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资源环境学院积极举办新老生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