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人文学院团委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系列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05

“一样的五四,不一样的精彩!今年我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五四!”5月4日,人文学院团委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系列实践活动,弘扬五四精神,强化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入团初心

早上七点,人文学院团委在教学楼前举行升国旗与重温入团誓词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伴随着朝阳缓缓升起,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四班全体同学伫立在国旗下,全体同学肃立,齐唱国歌,行注目礼。

学生代表、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7班学生曹忆凡作为领誓人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在国旗下,他以《青春之火,沸腾中华》为题,讲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呼吁大家要勇担时代大任,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观“五四”表彰 学党史团史

5月4日,人文学院组织开展了“五四”表彰学习活动,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同学们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展现青年风采。

本次学习活动设有团史宣讲、团史朗诵、团史答题和团史观影四个环节。团员代表们一起集中观看了安庆师范大学“五四”表彰大会现场直播,一起学习感悟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践行“五四精神”。团史宣讲采取“沉浸式”宣讲形式,由学生徐斯航、盛阳阳扮演“当代青年”作为旁白进行解说,“五四青年”的宣讲者学生吴照雨、雷婷等则设身于百年前的具体情境,以彼时青年的口吻进行宣讲,再现了当年的青年风貌。

在团史答题环节中,宣讲团成员代表特定的历史人物,以互动形式对在场学生们提出有关团史的问题,抢答成功的学生则可以获取相对应人物的特殊信物一份。这一环节独具特色,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活跃了气氛、加深了同学们对团史的了解。

全体学生一起观看了共青团中央发布的以青年英雄为主题的两个短片,短片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风采。同时让在场的每一位青年看到:这百年来,“五四”之光从未散去。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7班学生涂雯鑫,在本次活动中感慨良多,她表示,在这个属于所有青年人的日子里,我们要积极传承五四精神。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应该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树立远大理想,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光彩,实现自我价值。

体验发展之路 勇担时代重任

人文学院团委组织部开展“百年星火之光,再现发展之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吸引两百余名学生前来参加,加深对共青团发展历程的了解。

参与活动的学生们需要按照顺序来到4个站点并完成对应的任务,分别获得“觉醒”“建设”“开放”“崛起”四个专属印章后,才可以前往终点站,凭借盖有四个印章的明信片参与套圈游戏,进行礼品兑换,寓意着“抵达盛世的彼岸”。

该活动还增设“时光邮局”这一特色环节,让大家通过书信记录心声,传达爱国之情,每一位参与的学生都可以获得一根象征着“点点星火”的荧光棒。

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6班的学生常悦参加活动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表示,这个活动的形式真的非常棒,题目难度也适中,能让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党史与团史知识。而且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多多参与这类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充实了自我,而且提高了思想觉悟。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团史和五四精神,促进了青年学生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发挥了重要作用。(撰稿:阮思源 薛正阳 王思佳 刘欣 韩菲旸 章瑞茹 储思宇 摄影:阮思源 涂雯鑫 刘菁 魏文婷 编辑:江伟 审核:王波 钱敏)

上一条:传承非遗文化 扎染俱乐部开展艺术体验活动
下一条:乐享知识 大学生书画协会开展书画知识竞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