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传承非遗文化 扎染俱乐部开展艺术体验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09

撮皱折叠、打绞成结、印制花纹、浸染上色、晾晒成品,普通的布料“摇身一变”成为蓝白相间、素雅别致的扎染作品,吸引了众多学生的注意。5月7日,校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扎染俱乐部在西苑食堂广场开展“艺韵扎染,爱在师大”的扎染艺术体验活动。

活动负责人、法学专业2020(1)班丁文博介绍,“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方巾、笔袋、帽子、帆布袋等多种扎染素材,同学们可根据爱好自主选择,希望大家能够在体验中感受扎染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化学(师范)专业2021(1)班的李晶一来到现场,便开始了自己的“扎染初体验”。由于缺乏经验,她的首次作品以失败告终,但她没有气馁,很快开始了第二次尝试,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她逐渐掌握了节奏,并最终完成作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1(12)班的陈冰洁来到现场后便对扎染的帆布袋“一见倾心”,并“立志”要DIY一个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和现场教学下,她的作品顺利完成。“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扎染,有魅力、有意思。”

“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俱乐部学员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20(1)班的陶倩在本次活动中充当了“小老师”的角色。她介绍,对扎染的最早认识来源于她看过的一部介绍扎染技艺的节目,“这学期加入扎染俱乐部后,能更近距离的接触扎染,我非常开心。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会多尝试一些新的花色和染布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对扎染技艺的了解。”

“希望同学们能够切身体会到扎染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用心感悟传统文化的美,加强自身艺术素养。”俱乐部指导教师高陆路老师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让广大学生群体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他相信,扎染这一优秀传统民间手工艺术,将在年轻一代的手中,持续绽放光彩。

(撰稿:石奕舟 朱惊笋 摄影:曹阳 吴浪 审核:陈东)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学子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下一条:人文学院团委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系列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