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十佳青年】闫潇: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6/12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安徽省特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安徽省金奖,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奖学金……无论是专业课学习还是实践,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7级的闫潇都坚信只要脚踏实地,真学实干,就一定能仰望星空。

全面发展 争做“五好学生”

从大一开始,闫潇便努力奋斗,执着于专业学习。两年多来,她构建了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两次获得校级奖学金,荣获多项校级单项奖以及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2018-2019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闫潇现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副班长等职务。在组织里,她策划活动严密周全,将自己所学教给他人,以身作则,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为了同时兼顾学习与工作,凌晨两点上床休息是她的常态。

闲暇时,闫潇热爱运动,喜欢打篮球。她是院女子篮球队队长,曾带领球队获得学校“问鼎杯”篮球赛第三名以及2019年“冠军杯”篮球联赛亚军。

“我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是有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了就没有后退可言。”闫潇说,“我的大学生活确实是忙碌的,但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想守护一些东西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还表示,特别感谢同伴们在自己忙碌时的包容和帮助,也因为他们,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以赛促学 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闫潇坚持以赛促学,她认为参加比赛可以学到很多书本和课堂上没有的东西,也能将在书本上、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断进步。所以她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参加了多项国家级比赛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在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时,她前往安庆、池州等地,和渔民进行深入采访与交谈,与队友一起完成千份调查问卷,对项目书逐句修改,最终获得省赛特等奖、国赛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在参加的比赛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闫潇表示,从校赛到省赛他们团队一直只有三个人,刚开始他们是校赛中最不被看好的一只团队,但是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拿到了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成绩。比赛在暑假期间,为了完成这个项目,大家放下手中的事赶来学校,冒着酷暑每天一起打磨计划书,熬到深夜。团队成员的鼓励和帮助,老师的陪伴与期待促使他们一路并肩作战,直冲国赛。

回首参赛的过程,她说:“我们克服了重重压力,在一次次情绪崩溃中找回初心,拥有迎接挑战的气概。我们不负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获得了一些奖项也学会了很多技能,见识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也永远期待成长和进步。”

一专多能 适应社会发展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闫潇还尽自己所能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她自学炒股,参加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她和她的团队一起模拟炒股,获得全国二等奖。

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闫潇勤学奋进,用实际去践行融媒体时代下“一专多能”的人才需求。2019年11月,她与三位同学一起利用专业所学进行创业,创办鹊影传媒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在校园内开展新媒体运营、视频制作等业务。

谈及创业的初衷,闫潇说:“我们都有一个创业的梦想,目前社会就业压力大,考研压力也大,所以我们想挑战一下自己,在大学进行创业,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获得一些收益,更好地应对社会的快速发展。”

闫潇知道创业有很多困难,但她会和同伴们并肩作战,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坚定的信心对待未来的每一个挑战。(撰稿:学生记者 齐佩 审核:钱敏)

上一条:【十佳青年】何小雨:努力将优秀变成常态
下一条:【十佳青年】许杰:未来的你 一定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