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十佳青年】何小雨:努力将优秀变成常态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7/08

曾参与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家奖学金等五项国家级奖项、省运会一等奖等10余项省级奖项、校运会第一名等20余项校级奖项、院级活动第一名等10余项奖项……他说:“独立思考、坚持不懈是我做每件事的原则。”他是体育教育专业2017级的何小雨。

做有天赋的努力型选手

在学习上,何小雨秉持“高效学习法”,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他认为,时间是固定的,就看你怎样去利用,不管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日常训练,他都时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这样学到的东西既深刻又很丰富。虽然训练任务繁重,但在没有课的早晨他都会准时去学校图书馆打卡自习,自律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

“有进取心和上进心,对未来有清晰的目标且脚踏实地地付诸行动。”这是师长对他的评价。大学三年,他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主动加入了体育学院的投掷队和健美操队,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各类知识竞赛、志愿服务活动、手工及摄影比赛。在他人看来,他对自己的要求近乎严苛。谈及内心的想法,何小雨表示,通过努力拼搏和行动让自己更优秀。

在通往优秀的路上,荆棘也伴随何小雨成长。面对从未接触过,毫无基础的健美操,何小雨犯了难。“刚开始时强度特别大,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就是劈叉训练带来的韧带问题,最疼的时候走路都很困难。”一段时间的训练后陆续有人离开,人数减少后何小雨不得不再多兼任一个项目。努力永远不会被辜负,所有伤痛与汗水都在他捧起团体奖杯的那一刻化为喜悦的泪水。

忙碌但不盲目 保持乐观心态

何小雨表示自己喜欢比较充实的生活,但充实不代表瞎忙活,在树立目标后就应该朝着正确的方向培养能力。在大学的每个阶段,何小雨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大一时,他加入了英语爱好者协会等组织锻炼基础文学能力,大二担任了班级副班长和学生会网信部部长,开始接触管理工作,希望提升领导组织方面的能力。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篮球、田径、健美操裁判证、国家一级游泳社会指导员和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等证书。

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压力,“我不是铁人,我也会累。”何小雨说。在事情特别多特别烦累的时候,何小雨会选择运动解压或者找朋友倾诉,发泄完消极情绪后他会继续想解决问题的方法,隔天重新回到“满血”状态。

参加活动和比赛给何小雨带来的最大收获不是奖杯也不是经验,而是自我认知和心态的转变。“我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些什么,这些经历也磨砺了我的意志和性格,让我变得沉稳乐观,从容不迫。”何小雨坦言,乐观心态是打败挫折的最大利器,更是人生的珍贵宝藏。

体育是终身浪漫与热爱

问及学体育的初衷,何小雨笑着说:“高中时是为了考上大学,现在早已变成了热爱,我愿将体育作为终身热爱。”三年陪伴,和体育的偶然相遇被时光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

对何小雨来说,考研是初入大学时就定下的目标,方向也是和体育相关的,他也在为之不懈努力着。这是一段和自己较量的梦想马拉松,何小雨踩着坚定的步伐迈向终点,不曾有过偏差。

“体育带给我的不只是简单的运动力量,还有竞技博弈的精神。读书累了我就去运动,在汗水淋漓中重新定义自我,向着人生的下一个目标攀登。”何小雨说。(撰稿、摄影:学生记者 刘露 审核:钱敏 陈秀 )

上一条:【十佳青年】李婉琳:全能“女汉子”
下一条:【十佳青年】闫潇: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