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十佳青年】嵇然:因为热爱 所以付出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9/19

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保创新科技大赛三等奖、安徽省第五届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安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安庆师范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十佳青年”、“优秀志愿者”……大学四年取得的成绩使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2)班的嵇然在同学中脱颖而出。

热爱专业 付出甘之如饴

“我觉得学习应该是件自然而然的事,兴趣是学习过程中最好的老师。”对于学习的认知,嵇然有着自己的见解,“其实学习不是来源于压力,而是一份源自内心的热爱。学习需要甘之如饴、不遗余力的态度。”

嵇然是班级的学习委员。认真负责、勤奋刻苦是身边老师和同学对嵇然的评价,嵇然认为,这些是对她努力的最大肯定。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我想尽我所能,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嵇然始终都将环保当成自身的兴趣,“我的学习方法很普通,紧跟老师步伐,搭建学科框架,灵活掌握,轻松复习。”

积极参赛 所得归于欢喜

在别的同学眼中,参与环保实践的过程可能是十分单调、十分枯燥的,尤其是环保竞赛,因为需要在实验室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嵇然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兴趣,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愿意付出;因为付出,所以有收获。”对于课外实践类的环保竞赛,嵇然将其当作是对课堂与书本知识的巩固与延伸。

嵇然对比赛的经历记忆犹新,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比赛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保创新科技大赛。比赛的课题是与环境微生物相关的“一种微生物平板绘画的方法和技巧”,即在微生物实验室里,用培养皿当“纸”,接种环当“笔”,用各色细菌或真菌等当颜料,绘制一些微生物平板绘画的作品。为了完成作品,参加比赛的那段时间,嵇然几乎每一天都泡在实验室里。最终的结果也是令人欣喜的,嵇然的课题获得了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保创新科技大赛三等奖。

回首参赛过程,嵇然感慨:“在参与比赛的那段时间,每一天,我都会泡在实验室里潜心研究,课余时间查阅资料,争取做到更好、做到最好。因为我热爱环保事业,享受参与环保实践的每一天和每一个过程。”

温暖他人 照亮自己

大家可能认为,学霸往往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然而真正优秀的人是可以兼顾学习与课外活动的。他们活跃于自己喜欢的活动中,拥有着不同的身份。嵇然是资源环境学院红太阳志愿服务团中的一员,曾多次参与志愿服务。

闲暇日子里,去小学给孩子们讲课、做留守儿童的小老师是嵇然认为最有意义的事。“大多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他们会缺乏安全感,会有小情绪,同时找不到人倾诉。参加志愿服务也是想多陪伴他们,想用自己的爱温暖孩子的心。”嵇然表示,希望通过志愿活动给更多的孩子带来哪怕只有一丝的温暖。

嵇然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未来将会坚持自己的初衷,为环保事业做贡献。“‘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的我一定会比现在加倍的努力!”嵇然说。(撰稿:学生记者 徐杏玉 摄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秀)

上一条:【十佳青年】吴红霞: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
下一条:【十佳青年】胡小曦:享受在音乐里努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