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姥姥家的大院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8/07

我的成长是从姥姥家的大院开始的。

我出生那会儿因为妈妈要工作,而恰巧姥姥办退休,所以姥姥自告奋勇接手了我的成长。从此姥姥的家里开始有了婴儿的哭闹与欢笑。寒来暑往,斗转星移,我在一个充满爱的氛围的大家庭中、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渐渐长大,而姥姥家的大院就是我全部的儿时记忆。

姥姥家的大院是姥爷单位的家属区,那里烟火气很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大院里家家户户的房子都具有20世纪鲜明的特征——三间正房,每户都在院中搭个小小的厨房,院子不大,房屋低矮紧凑。每当梅雨季来临,房间的地面上常常泛着亮晶晶的小水珠,冷不丁地还会钻出来各种各样的小虫子……每当那时妈妈总是跟姥姥说,要是能住上楼房就好了。姥姥叹口气,说道:“哪有那么容易。”

转眼我上幼儿园了,而好消息也来了。为了改善大院居民居住条件,姥姥家的大院要拆迁建楼房了!那时候大院里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大家见面打招呼都掩饰不住嘴角的笑意。我问姥爷,谁给我们盖大楼呀?姥爷笑着说,是党呀!我又问,党在哪里呀?姥爷摸摸我的头说,你长大就知道啦!

又是几年过去了,姥姥一家和院里的老邻居们都搬进了漂漂亮亮的新房子。小区里楼房方方正正、整整齐齐,水泥路笔直交错,绿化带里的花花草草郁郁葱葱,最让我开心的是小区里还有了可以让我骑滑板车的小广场。而在我的记忆深处,姥姥在小区的运动器材上锻炼身体,我和我的小朋友在旁边尽情地撒欢儿,就是童年里最幸福的模样!

时光流转如同白驹过隙,如今的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姥姥、姥爷也早已满头白发。同样老去的,还有姥姥家的大院——水泥路开裂了,墙体也开始龟裂剥落,很多设施也老旧损坏了。与旁边鳞次栉比的新小区比起来,愈发地显得暗淡。

去年寒假,刚刚回到家的我放下行李就直奔姥姥家,一进小区大门,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新铺的柏油路平平整整、标线清晰齐全,楼体内外粉刷一新,每幢楼前以往杂乱无章、高矮不一的植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马路旁的花圃中桂花树、香樟树、杜鹃花、常绿灌木错落有致,还有高高的腊梅飘来阵阵幽香……

一见面,姥爷就笑着问,有没有不认识家呀?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故意说,可不,还以为走错地儿了呢。姥爷得意地打开了话匣子:“托党的福呀!我们赶上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好政策。如果评估合格,我们还可能有机会加装电梯,到时候我和你姥姥上下楼就省力了,这房子我们再住上二十年都没有后顾之忧。”

看着他们脸上飞扬的幸福,这次我没像小时候那样问姥爷党在哪里,因为我现在知道答案了。作为一个正在积极向党靠拢的在校大学生,我知道,党就跟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在一起,他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他爱着我们的爱,幸福着我们每个人的幸福。

(撰稿: 陆悦然)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家的变化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姥姥的药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