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忆故乡变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8/07

碧空如洗,绿野如荫,风吹麦浪激起阵阵涟漪。阳光下,水面掀起褶皱,如一面波光粼粼的镜子涤荡着心灵。夕阳西下,家家户户生起篝火,烟囱中吞吐着迷烟,远方时不时传来一阵阵蛙鸣,这都是我印象中的外婆家。小时候,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所以住在外婆家,我最喜欢的就是陪着外婆去菜地了。这个时候我会穿过乡间的小路,穿过清澈的溪流,提着菜篮子,听着外婆讲着过去的事情。

一天傍晚,外婆在翻田里的土,我蹲在旁边。外婆指着旁边在稻田里哼哧哼哧的“机器人”说:“你知道这个是什么吗?”我摇了摇头,“这个东西啊,叫做水稻收割机,它可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以前还没有这台机器的时候啊,我和你外公一到收稻子忙得脚不沾地的,拉上你舅舅和你妈妈,邻里都你帮我我帮你,人多力量大,收完这家,再去帮着收另外几家,现在可好了,有了这台大机器,生活便利了呀,再也不用顶着大太阳去稻田里了,自从科技进步了,我们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外婆一脸感叹。我当时似懂非懂地看着外婆,天真地问:“它可以帮我写作业吗?”然后两个人都笑开了。

回去之后,我在客厅的柜子里找剪刀,突然翻到了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布票,我拿着它跑到外婆面前,问:“外婆!外婆!这是什么啊?”外婆看着我笑着说:“这个呀,是布票,以前各种东西都是要凭票换取的哦!”“凭票?”“对啊,像吃的米啊,面啊,用的油啊,布啊都需要票来换,因为以前的物资没有现在的多,现在的生活可是真的幸福,家里种田种地,政府还给我们补贴,家里从原来的小草屋变成了现在的小洋房,都要多亏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啊!”

小的时候比较懵懂,从外婆的字里行间只能体会到我们身处的时代很好,但是没有更深的感悟。现在长大了,时常也会回想起外婆所讲的以前的故事,对比后会发现现在的中国真的很强大,发展速度也很快,日新月异。作为中国人,此时感觉很自豪,我爱我的祖国!

(撰稿: 许佳诺)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的裁缝母亲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家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