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自强之星丨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人物事迹——岂泽华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6/22

岂泽华,女,汉族,中共党员,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班级团支书。在老师眼里,她是开展工作的“打头兵”,又是排忧解难的“抢修员”;在同学与伙伴眼里,她是实验室“严厉”的大师姐,又是忠实的倾听者与解惑者;在乡村孩子们的眼里,她化身为热情可爱、无所不知的大姐姐。从理论到实践,从害怕胆怯到游刃有余,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创新创业赛事中,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点燃“科创梦”“中国梦”,扬帆正启航,逐梦正当时。

厚植红色基因 擦亮青春底色

2016年12月9日,岂泽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积极投身创新实践,笃行实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不断向所从事学科领域的广度和深度进军。2022年,荣获安徽省 “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当选中共安庆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研究生党代表,荣获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夯实理论基础 积聚创新动力

岂泽华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利用一切机会向老师学、向同伴学、向实践学,以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韧性和勇气,努力补齐交叉学科研究方面的短板,汲取、消化学科领域最新理论、实践成果,不断接受新思想、形成新观念、拓展新思路,积聚创新创业源动力。

岂泽华以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强国梦。她坚持把论文写到祖国最需要的大地上,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在茶园病虫害绿色高效防控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连续两次荣获校“一等奖学金”,荣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研究生学术明星”荣誉称号;主持“茶蚕为害诱导茶树挥发物特征组分变化的多元分析研究”校级研究生学术创新项目1项(已顺利结题);在Insects、植物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学术论文(SCI三区1篇、CSCD核心期刊2篇);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强化专业能力 投身创新实践

岂泽华始终认为搞科学研究不能只是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她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各项创新创业竞赛,通过竞赛实践、验证理论知识,通过参赛了解最新的前沿科技,丰富创新创业知识,开拓科技前沿视野。备赛期间,她带领团队选题、打磨、修改、完善,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三等奖,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研究生创意组“安徽省铜奖”,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安徽省银奖”。团队项目“红叶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入选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获“最佳创意项目”奖(全国第18名);

立足专业特色 致力社会服务

岂泽华致力于用实践探究脱贫攻坚的硕果,依托生态学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担负时代使命,助力乡村振兴。2020至2022年,她带领团队深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开展生态调研,从气候类型到动植物资源调查,从环境污染调查到产业调查,到处都有她和团队坚实的脚步和忙碌的身影。她带领团队通过宠物饲料解决其夏秋茶利用率低的固有问题,借助茶树挥发物的特征组分多元分析预测预报虫害高发期,将茶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文化“印”在漫天飘落的叶片上,充分发掘茶叶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她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获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安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特等奖”。

岂泽华深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她走进乡村幼儿园、小学校园,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将知识播种在乡村教育的大地上,用心浇灌滋养祖国的花朵。

成果的背后是燃烧梦想的青春火焰,是初心不改的逐梦脚步。岂泽华表示,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撰稿、摄影: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汪洋)

上一条:自强之星丨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人物事迹——詹海祥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们家的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