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雍和做客敬敷大讲堂畅谈摄影“味道”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4/09

“拍照的最终目的不在于简单的影像记录,而在于叙述故事”“不是所有的新闻都能成为历史,能成为历史的是那些把握了时代脉搏、具有时代特点的”……4月24日下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雍和做客安庆师范大学敬敷大讲堂,为4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除了目击,还有味道”的专题讲座。党委书记许继荣会见雍和,希望他能经常莅临学校,指导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和新闻专业建设。

拍有“味道”的图,成为自己领域的行家

“为什么同样一条鱼,不同地域的人们烹饪出来的差别却很大呢?”讲座开始,雍和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这就是特色。”雍和说,拍图片就像是制作一件工艺品,要想与众不同,在这个时代留下痕迹,就需要有新颖之处。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图片不该只是作为事件目击者的证明,更应该具有“味道”。

如何才能拍出有“味道”的照片呢?雍和给出答案——深耕细作。他以著名摄影家解海龙为例做出解释,“每每提及解海龙,大家便会想到希望工程,想到大眼睛女孩。”雍和说,一方面“希望工程”是解海龙身上的一个“标签”,另一方面,这说明解海龙在“希望工程”纪实系列照片上得到了大家的赞许。

“不要追求复杂,要在自己的领域‘一竿子到底’,强化特定方面的能力,增加自己独有的‘味道’。”

寻找与众不同的“味道”

雍和从“韵律”、“诗意”、“寓意”和“连接”四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寻找照片的“味道”。

虚实、明暗、线条……雍和表示,诗歌和音乐有韵律,而照片也有“摄影语言”。摄影是从个人感受和情怀出发的“艺术创作”,拍出来的图片也具有其特殊的涵义。

老人和年轻人、刚劲与柔和、时尚与老土,不经意间都会出现在雍和拍摄的同一张照片中。雍和认为,在同一张照片或者一组照片中,巧妙地建立“连接”能够创造更大的空间,产生更多的可能。

“这不是数学上简单的数字相加,而是化学物质的激烈‘碰撞’。”雍和打趣道。

独立的思考、独立的角度、独立的立场、独立的方法……雍和希望大家做一个独立的人,善于观察和发现,传达与众不同的“味道”。

细细回味,感受时代变迁

在大屏幕上,关于同样一个内容,30年前后社会不同反应的对比图片让人感受社会的发展。“这是一张偷窃自行车的小偷被警察逮捕的照片,而这张,荒地上停放着成千上万辆废弃的共享单车。”

讲座中,雍和向大家展示了一张15年前上海一部新手机上市的照片,图中标价27万元。“照片传递了事实和信息,通过照片,我们能够了解到那个时代。”

“上海5年、10年便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一些地方比如巴黎,它的面貌可能100年没有变化,”雍和介绍,中国正处于快速的发展中,新事物不断涌现,旧事物逐渐消失,人们的衣食住行、意识形态等方面都在发生快速变化。雍和说,就纪实摄影来说,当下中国是最好的地方。

早早地来到报告厅“抢位置”的英语专业2018(3)班的林诗雨表示收获很大,“听完讲座,我不仅得到了摄影方面的一些指导,更有一些关于人生的启示,今后会更仔细地观察生活。”(文/学生记者 张晓佳 邓宇 图/学生记者 李庆侠 赵蝶)

上一条: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胡阿祥畅谈外国人眼中的中华文明
下一条:国乐大师方锦龙做客敬敷大讲堂“畅弹”民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