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胡阿祥畅谈外国人眼中的中华文明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5/16

你知道China的英文称呼是怎么来的吗?你知道Serice是指哪个国家吗?你知道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在外国友人眼中是什么样吗?近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胡阿祥教授做客安庆师大敬敷大讲堂,为4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以“China与Serice 外国人眼里的中华文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China来源于“秦”,瓷器之名源于China

很多人以为,中国China来源于中国瓷器的翻译,但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这种说法颠倒了先后关系,不是因为中国的瓷器,我们才叫China,而是因为我们叫China,外国人才把瓷器翻译成China。”胡阿祥教授介绍,“瓷器本来写作‘porcelain’,后来China和porcelain都可以解释为‘瓷器’。”

那么作为国家称呼的China,又来源于什么呢?“China是秦国的‘秦’,不是秦朝的‘秦’。”胡阿祥从历史学、文字学、政治史等方面阐释了China和秦之间的关联。

“秦国为何称秦,是公元前891-886年之间,有个叫非子的人养马养得特别好,得到周孝王的赏识,给了他一块封地。这块封地就用‘秦’命名了。秦实际上是一种叫猫尾谷的牧草,适合喂马,目前陕西、甘肃一带还有。”

胡阿祥从学术研究、历史过程、文字依据、民族特征、词汇演变多个方面为师生们细细解读,抽丝剥茧地带领师生们发掘了China真正的来源。演讲不仅仅局限于文字,还为师生们展示了相关图片素材,方便了师生们的理解,现场师生听得饶有兴趣。

Serice,中国陆上交流的代名词

除了“China”之外,中国在古代还有另外一个称呼:Serice。这个词来自丝绸,早在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6世纪,中国丝绸就已输入欧洲,当时古罗马人称中国为“赛里斯”,“Serice”则意为丝国。

昂贵的才是追求的,稀有的才是向往的,无知的才是疑惑的。胡阿祥说,当时身穿中国丝绸已经成为了罗马人权力和阶级的象征,丝绸更是价比黄金。“当时古希腊、古罗马人对丝绸非常渴求、向往,对它是怎么形成的也充满了疑惑。欧洲文明古国把丝绸的来源地——遥远的东方国家称为Serice,也就是丝国,并锲而不舍地探寻着丝与丝国的秘密。”

“这些域外称呼,一方面反映出长期以来中华文明广泛且深刻地影响着亚欧非大陆诸国;另一方面,在中外交通并不充分、了解途径较狭窄的古代,这些域外称呼能够形象且准确地抓住中国的特征,很是难能可贵,这也是外国人眼里的中华文明。”胡阿祥说。

外国人称呼中国为“Serice”长达数百年,在6世纪以后越来越少。“这与当时的蚕种外流、技术泄密有关,尽管防之又防,但是我们的桑蚕技术还是被带出古中国,不再是秘密,‘丝’的神秘性也就没有了。”

闻“名”识中国——外国人眼中的中华文明

在漫长的中外文化交流之旅中,瓷器与丝绸构成了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China”和“Serice”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外国人对中国的称呼。

“中国失去了地理大发现,但却引发了地理大发现。”胡阿祥指出,哥伦布通过马可波罗知道有个“契丹”,带着西班牙国王致契丹大汗的国书,结果意外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中国当时在世界上的影响是很大的。”

“其实,在中西交流中,域外国家对我们的称呼不止两种,桃花石、契丹、德鲁卢……都是对中国的称呼。”胡阿祥教授介绍。

“闻‘名’识中国,通过国号、名号以及域外称谓,并从独特的视角,深刻理解我们国家民族历史之悠久,汉字之魅力,名称之有趣,感悟中外交流的艰难与中华文明的影响。”

“我对胡阿祥教授讲座内容十分感兴趣,他的观点也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人文与社会学院历史专业2018级的李婷婷说。(文/学生记者 沈娇阳 蔡苗苗 图/学生记者 胡蝶 陈萍 李梦洁)

上一条:著名学者雷颐做客安庆师范大学敬敷大讲堂,畅谈“晚清大变局与近代中国”
下一条: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雍和做客敬敷大讲堂畅谈摄影“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