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做客敬敷大讲堂讲述“大眼睛”背后的故事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12/30

“拍风光要敬畏天地,拍人文要有悲悯情怀。”12月11日,中国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做客安庆师范大学敬敷大讲堂,为4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大眼睛”背后的故事》专题讲座。他将自己在1987—2018年间拍摄的经典作品分为“渴望”“爱心”“圆梦”三个部分,向大家讲述了影像背后的故事。

发现“大眼睛”的故事

“大眼睛”苏明娟、“小光头”张天义、“大鼻涕”胡善辉……讲座伊始,解海龙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三十年来为“希望工程”拍摄的一张张照片,每放一张照片现场就立刻有人叫出照片中人物的姓名。

“1991年别人‘下海’我‘上山’,我在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的山路上第一次遇到了‘大眼睛女孩’苏明娟。”解海龙表示,那个时候胶卷很稀缺,所以自己从不轻易按下快门,为了拍到苏明娟抬头看镜头的瞬间他一直静静地等待。“我要让这双眼睛与亿万人心灵对话,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那份对知识的渴望。”

2006年的一场拍卖会上,解海龙的照片《大眼睛》以30.8万的价格成交,当场他就将钱捐给西藏自治区,建起一所“大眼睛”希望小学。“我多想给孩子们盖一所学校呀,现在终于做到了,‘大眼睛’代表千千万万渴望读书的孩子,我要给他们争取每一个机会。”解海龙还未说完,现场便响起了掌声,不少学生在台下红了眼眶。

摄影有独特的力量

“大眼睛女孩”的成功给了解海龙动力,“我想给每一个贫困的孩子照相,发掘他们背后的故事,让这些照片传阅到各地,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他将当时国家级贫困县的地图贴在家中激励自己。几十年来他走过了安徽、河南、四川、青海等26个省,为上万名贫困地区的孩子拍摄照片。

“有一段时间公众对不少基金会产生了质疑,我心里很难受,公益怎么能倒退呢?当我的照片在国际上获奖并拿到了8000美金,我把这笔钱直接捐赠到青基会,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感动哭了。” 解海龙表示,摄影有着独特的力量,每一个摄影者都应该用好自己的相机,要让人有所思考,用影像为社会做贡献。

“摄影是瞬间的艺术,但却需要多跑、多练。”解海龙指出,要多走多看多思考,做“脑子灵、眼睛尖、腿脚快”的记者。他表示,自己为了拍好照片“爬过树”、“钻过草堆”甚至为了保护相机“打过架”,他将自己经历编成一个个幽默的“段子”,叙述过程中“包袱”不断,台下笑声和掌声也接连不停。

真诚回复 有求必应

“老师,请问您怎么看待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呢?”“老师,是什么让您对摄影保持这么多年的热爱?”……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仍不愿意离场,纷纷举手提问。面对学生们的困惑,解海龙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做出解答。“解老师您好,我特别想亲口跟您说一声‘谢谢’,我是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您讲述的故事我非常感同身受。”广播电视学专业2019(1)班苏妮在说话间一度哽咽,她表示,解海龙老师用他的行动让众多和自己一样的孩子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是自己的偶像,也是她学习的榜样。

为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命运、关注人生”,了解一个时代关于“希望”的故事,校团委购买了20余本《捧起希望:解海龙自述》,赠送给部分热情参与讲座的同学。签名、合影、写留言,解海龙也“有求必应”,用心在每本书的扉页上,写下了不同的寄语,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对摄影保持热爱。

“我特别幸运拿到了老师的书,讲座结束后还给我们签名留言,他为我写的那句‘用摄影感悟人生,用摄影传递真性’让我很感动,会一直激励我前行。”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2020(7)班的黄藻龙表示,此次讲座不仅让他看到了镜头下的人生百态,也让他学到很多知识,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会继续向解海龙老师学习。“知道今天会有很多人,我在讲座开始前两个小时就来到现场抢座位。”新闻学专业2019(1)班的王欣说,“一直很崇拜解老师,我觉得老师是在用真心捕捉最动人的画面,不仅有技术还有温度,这让我对摄影有了更深的认识。”

安庆市部分摄影家聆听讲座,安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舒中胜表示:“这是令人非常感动的一堂课,讲的绝不是单纯的摄影,而是意义深刻的人生哲理。解海龙老师的实践与故事让我认识到,帮助他人,成就他人,就必定会实现共同的快乐与幸福,致敬解海龙老师!”(撰稿:韦明慧 王杰 摄影:徐巴超 彭晓 审核:陈东 陈秀)

上一条:《少年》
下一条:解放日报摄影记者赖鑫琳做客敬敷大讲堂讲述战“疫”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