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解放日报摄影记者赖鑫琳做客敬敷大讲堂讲述战“疫”见闻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6/20

“把武汉比作一个战场,一点都不过分。” 6月17日晚,《解放日报》资深摄影记者赖鑫琳做客我校敬敷大讲堂,回想疫情期间在武汉45天的工作经历时感慨地说。

今年2月7日,赖鑫琳跟随上海医疗队前往武汉,开展了长达45天的采访报道工作。他21次进入病区,曾身穿防护服连续工作6小时,不停地面临着窒息缺氧、心跳加速、恶心呕吐的症状。在线上敬敷大讲堂,赖鑫琳以“记录生命的微光——我在疫情风暴中心的45个日夜”为主题,和700余名师生分享了他在武汉工作期间的所见所闻。

“3月9日晚,是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前的最后一晚,也是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生江文洋在这里的最后一个夜班……”赖鑫琳拍摄的“医生躺在空床上如释重负”这张照片登上微博热搜榜,图片点击阅读总量超过3亿次,成为方舱医院的标志性画面。赖鑫琳说:“我觉得这张图像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宇航员,在经历了漫长而艰巨的太空飞行任务后,落地休息的画面,它触碰到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在武汉,赖鑫琳看到带病工作的护士长、忽然在走廊倒下的医护人员、头痛难忍却坚持工作的同事,“特殊的逆行者”保洁阿姨毅然选择留在方舱医院,快递小哥在居民危难时刻传递温暖,一个个年轻的面孔走向“战场”……在他的镜头下,不仅有处于“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也有默默为这场灾难奉献的普通人。“虽然我跟随上海医疗队来到武汉,但我并没有将自己框在医疗队本身,我也关注整个武汉疫情的发展状况。”赖鑫琳说,“我坚持把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珍惜且认真地去记录。”

除了此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报道,赖鑫琳也曾参与512汶川大地震、外滩踩踏等国内重大事件的报道。当被问及是否畏惧时,他表示:“在这样危难的时刻,新闻工作者总是冲锋在前的。我感到很开心,开心并不仅仅因为我的照片得到了转载,更是作为一名记者,我亲身经历了历史事件。”

“在武汉的四十五天,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我职业生涯的中的幸运。但如果可以选择,我选择不要这种幸运,而是祈求社会的美满。”赖鑫琳说。

“赖老师镜头下的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也是武汉最真实的展现。”环境科学专业2018级的张涛听完整场讲座后表示,我们生活的宁静,是由那些看似平凡的不平凡人,在背后默默付出的结果。“作为大学生,我也在寒假期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希望今后能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讲座由校团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办,校友、新安晚报社摄影记者王从启应邀担任主持人。王从启2005年毕业于美术学院,曾先后参加汶川大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重大新闻的采访报道,今年在合肥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状况的跟踪报道,抗疫作品入选《百名摄影师聚焦 COVID-19》,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新春走基层”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我也在今年参与到合肥疫情的新闻报道中,很能理解赖老师的感受和经历,也非常敬佩赖老师的无畏与奉献。”(撰稿:学生记者 邓宇 审核:陈东 陈秀)

上一条: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做客敬敷大讲堂讲述“大眼睛”背后的故事
下一条:著名学者雷颐做客安庆师范大学敬敷大讲堂,畅谈“晚清大变局与近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