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安徽网:安庆师大20名特教学生携特殊儿童手绘风筝放飞美术梦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5/22

有用10

黄色的小头爸爸、蓝色的机灵狗、七彩的小猪佩奇……5月18日,安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2017级、2018级的20名同学前往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与20名特殊儿童一起为风筝上色,并在校园里一起放风筝。

活动负责人特殊教育专业2017级的潘润飞介绍,从2016年开始就举办了类似的活动,但当时只针对聋生。“聋生虽然处理听觉信息不行,但是对色彩的分辨敏感。”

“这次活动不仅有聋生,还有盲生和培智的学生。”潘润飞说,“我们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一起放风筝,希望特殊教育的关怀普及到每一种类型的特殊儿童。”

四年级的低视力盲生何家乐趴在塑胶跑道上为动漫小老虎上色,因为视力障碍的缘故,他上的颜色越过了原图的边界,但他仍然认真地涂完了整幅画。“我很喜欢画画,但是我们没有美术课去学。因为我们的视力障碍水平有所不同,学习美术不太现实。”

上色过程中,聋哑学生跟大学生们在交流上有些障碍,特殊教育专业2018级的朱颖想出利用手机与聋哑学生交流的办法。“因为我现在手语还不是很熟练,为了更好地交流我在手机便签上写下问题给他们看,他们可以在手机上打字回复我。”

画着七彩小猪佩奇和黄色猪猪侠的风筝成为了“特色”风筝。朱颖和聋哑小女孩田蜜是这些作品的绘画者。“田蜜告诉我她不想按照动画片里的形象来上色,她想有有自己的想法。”朱颖说,“田蜜画画很认真,画完还用纸巾擦掉多余的地方。她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画画。”

七八个五颜六色的风筝放飞在特殊教育学校的上空,随着风力的变化忽高忽低,操场上奔跑的孩子们让周末的校园热闹起来。“每年我们都会来特殊教育学校四五次,给这里的孩子一些温暖。”潘润飞介绍,除了放一起绘制的风筝,他们还会给即将高考的聋哑学生手写加油信以及送自己做的寿司。

“希望这些孩子能不畏前途坎坷,所求皆如愿,所行皆坦途。”朱颖说,“这些孩子虽然某些方面有点缺陷,但这并没有打消他们对生活的期待,他们仍然友好地对待他人,仍然怀揣着美术梦。”

刘敦宝 邵琪 杨玉滢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原文阅读网址:

安徽网:http://app.ahwang.cn/?app=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1877621&controller=article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十三届皖南高校研究生歌手大赛
下一条:学校成立吉他和拉丁舞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