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点亮音乐梦想”——“音为爱”实践服务团队 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7

“珠玉声声细,临风一枝笛”,清脆的竹笛声、悠扬的陶笛乐不时在校园里回荡,“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阵阵歌声也不断从教室里传出……日前,音乐黄梅剧艺术学院"音为爱"实践服务团队在怀宁县腊树镇开展了以音乐教育为主的系列实践服务活动。

陵园“誓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时刻记住,我们此行的使命。”带队老师和队长反复强调一句话:“今年我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是: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7月14日,队员们顶着骄阳来到了腊树镇,活动第一站是参观查化群墓。全体队员认真参观烈士陵园,追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致敬革命先烈不畏牺牲、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本次活动既要缅怀革命先烈,又要传承革命精神,为做好社会实践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队长李小龙如是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队员们在参观结束后庄严宣誓。

队员在烈士陵园前庄严宣誓

“音”材施教:开启音乐之门,牵手艺术人生。为了充分满足学生们的兴趣要求,团队设置了竖笛、陶笛、二胡、舞蹈、乐理、朗诵、合唱等课程,在教学活动中还穿插了一系列素质拓展活动。“说实话,孩子们都比较腼腆,为了迅速拉近彼此之前的距离,我们还是花了很大功夫的。”实践队长李小龙坦言。团队给孩子们准备了礼物,带他们做游戏,谈自己的实践感悟,教他们传承革命精神,对喜爱的东西要满怀热忱,对世界满怀期待与善意,充满爱心。他们用自己的音乐活动来与孩子对话,很快师生之间就产生了共鸣。“我喜欢老师拉的二胡,我想学二胡!”学生王子熙放下扭捏,一脸天真活泼地说。

队员细心跟孩子讲解拉二胡时要注意的事项

面对孩子们音乐零基础的现实情况,老师们细心做好备课,细心教学,一丝不苟。“这个呀,你一只手指按着,其他手指都不能够碰到。”“还有谁不会吹这一段吗?一定要跟老师说哦!”……老师们一遍又一遍地确保每一个孩子理解掌握自己教的内容,为他们解决疑难。通过这一周的交流与学习,孩子们对音乐已经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们由最初的感兴趣,变得对音乐怀揣热爱,懂得对于自己热爱的东西,要敢于追求,倾尽全力。

“音”缘真情: 观察国情社情,关注社会民生。团队在开展日常教学活动的同时,还深入腊树镇观察国情社情,看腊树镇美丽乡村建设,听腊树镇基层干部讲述腊树镇解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协助腊树镇政府到龙山村贫困户家里开展“四净两规范”评比活动。团队对贫困户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现状、生产生活情况,与贫困户交流谈心。

队员们帮助村民打扫卫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他们的关心,队员们还鼓励村民家的适龄儿童学习音乐,询问他们对音乐的了解。希望他们能够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心态,直面困难,早日摆脱贫困。

团队来到腊树镇敬老院慰问老人,给他们带来了牛奶面包等慰问品,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给老人们打扫卫生擦洗沙发板凳。“我们在这好,还能有人唠唠家常,也不闷,很高兴你们常来看看我们!”一位奶奶拉着队员的手高兴的说。老人们朴实的愿望深深的打动了队员们。同学们还为老人们带来了音乐表演,给老人生活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队员为老人演奏长笛

“音”以为荣: 携手社区居民,倾情文艺汇演。为了充分展示教学成果,实践队员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学生们在当地举办了一场隆重的汇报演出。本场文艺汇演由孩子和实践队员共同参与,并邀请社区居民现场观看。“鸿雁天空上,队队排成行……”实践队员张少举的一首《鸿雁》让淡淡的乡愁如鸿雁一般游荡在天空上;紧接着,孩子们开始倾情演奏他们精心准备的竖笛曲目《茉莉花》,整齐划一的节奏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二胡、陶笛、舞蹈、朗诵,众多节目的演出让观众们赞不绝口,台下气氛热烈;最后,整场汇演在全体师生的合唱《让世界充满爱》中落下帷幕。

与当地百姓同台演出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倾情付出,尽情支援,洒向校园皆是情。队员们用激情书写人生记忆,用实践体验世间风光。“暑期的音乐教育与爱心服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使命不会停止。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让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了责任和担当的涵义,我们将继续肩负光荣的使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继续努力。”队员吴赛男对下一次的社会实践充满了期待。(学生记者/吴赛男)

上一条:我校在“三爱互助杯”安徽省高校青年师生演讲比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中安在线:安庆师范大学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