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萤火之力”教育帮扶实践团队赴安庆潜山源潭镇双峰中学义务支教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7/30

7月9日至14日,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萤火之力”教育帮扶实践团队在安庆潜山源潭镇双峰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教育帮扶实践活动。他们用自己所学给孩子们拓展课外知识,带孩子们体会学习的乐趣。

在正式支教的前一周,志愿者们多次开会讨论支教内容,最终决定以专业特色为基础开设趣味物理、汽车爱好与介绍课程,同时开设国学经典、书法赏析等课程陶冶同学们的情操,并以作业辅导作为每日课程的结束。

双峰初级中学七年级十五名同学主动参与支教活动。初进教室,一张张羞涩的脸蛋望着志愿者们,同学们鲜有言语,志愿者们决定以姓名结合爱好的“传话游戏”的形式让每个人进行自我介绍。游戏开始,“我叫毛振宇,我喜欢看书;我叫徐铭惠,我喜欢看电视……”一个接着一个重复上一名同学的话并添加自己的介绍,增进了志愿者与同学们的了解。志愿者们以安全课作为支教的首课,分别从用电安全、出行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给同学们强调了在假期里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以提问抢答的形式加强巩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接下来的书法课让同学们静下心,沉下气来欣赏书法的艺术,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基本的笔法后分发了书法纸让同学们进行练习。

两日的书法课程已结束,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同学们,都从站在讲台上的羞涩变成了交流自如,开怀畅谈。志愿者们教授了不少课外知识,同学们在氛围轻松活跃的课堂上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志愿者林志伟说:“其实一周的支教课程不能给同学们带去多么专业的知识,不足以应对考试,但可以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以更加趣味的形式增加同学们对学习的乐趣。”

在汽车文化介绍课上,志愿者从汽车发展历史、汽车构造、乘车安全、拥抱未来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汽车的发展史。志愿者用同学们所熟知的《变形金刚》《汽车总动员》《速度与激情》等电影引入话题,增强了汽车这一话题对同学们的吸引力。志愿者对同学们介绍了汽车的发展史以及汽车的复杂构造,同学们感叹人类的智慧,以及时代发展的速度;在拥抱未来的环节上,志愿者介绍了未来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前景,不禁让同学们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纷纷想成为科学家投身科技的研究。

紧接着,在一堂趣味物理课上,志愿者们用一个个趣味实验向同学们解释了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他们用一杯水的实验解释了大气压强原理,以及光的折射原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也跃跃欲试,于是志愿者们找来了一面镜子,移步室外。天公作美,明媚的阳光照射在脸上显得格外灿烂。志愿者找到一块当空对日的空地将镜子放入水中,阳光射在平面镜上,七色光芒通过色散的原理射到了前方的教学楼上,好奇的脑袋纷纷想一探究竟,争着尝试找到那束七色光芒。一个个趣味实验加深了同学们对动手实验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物理学科的兴趣。

课本上的知识让同学们的脑袋瓜子转个不停,而户外体育让同学们劳逸结合。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团结协作的小游戏。游戏上他们将零食放到一定的位置,在一定规则下同学们需要通过相互合作获得零食。游戏起初,每位同学心理所想的都是单独尝试却发现难以完成任务,经过志愿者们的提示,同学们开始学会了团结协作,手拉着手,你挽着我,我扶着你,经过多次尝试,同学们终于取得胜利。通过大家一起努力获取的零食在同学们的口中格外美味。志愿者王钰锋说:“体育课上的协作小游戏主要是为了锻炼同学们之间团结互助能力,大家互相信任,相互合作最后取得成功,让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微不足道的但是当大家团结起来就能发挥巨大的能量。 ”

在短短一周的支教中,志愿者们逐渐意识到了支教的重点不在于能把多少书本知识教给同学们,而是带领同学们拓展课外知识,激发同学们对物理等学科的兴趣,同时增强同学们的团结合作以及动手能力。他们尽己所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达到宣传十三五精神,落实教育帮扶,开展社会实践,增强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韦佳佳)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亮青春,筑梦乡村”服务实践团赴太湖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传媒学院光影西冲团队暑期三下乡 用爱心筑起山区教育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