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团走进大别山烈士陵园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1

作为传承红色文化的关键载体,红色旅游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和中华儿女的意气风貌。我校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以此为契机申报的《岳西红色故里,志愿你我承袭——大别山烈士陵园志愿服务》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2018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7月23至25日,项目团队7名同学在指导老师许艳的带领下前往岳西县大别山烈士陵园展开实践服务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大别山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储国胜在陵园前合影 )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青砖灰瓦的陵园大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巍峨肃穆,为纪念大别山区十三万五千英烈而修建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苍松翠柏中巍然矗立,仿若在向后人诉说着那段悲壮而又伟大的历史。上午十时许,实践团全体成员怀着沉重与敬仰的心情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仔细察看基座上的文字与浮雕,肃立鞠躬,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记住历史,才能让我们记住那段悲壮的艰难岁月,只有正视历史,才能让我们自强不息铿锵前行。铭记苦难历史,汲取前行力量,这是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新的使命。

用脚丈量红色土地,用心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当天,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大门旁放置着一张不大却醒目的长桌,桌面上零散摆放着小兵主题的明信片、卡贴、钥匙扣、口袋本等物件。时光记载着久远,历史印证了变迁,实践团成员以“你有故事,我有仪式”为主题,与陵园参观者展开了一场别样的旅行分享活动。该活动得到了陵园参观者的积极响应,他们或是手写,或是口述,热切地与实践团成员们分享着自己红色之旅的收获与感悟。其中一名参观者写道,“我的家乡在重庆市铜梁区,离家不远处就是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当年为不暴露目标顺利拿下三一九高地,邱少云烈士全身被烈火灼烧,可他至死都是一动不动。我从小听着他的事迹长大,而他也成为了我心中最敬佩的人,我想让大家认识这样一个伟大的英雄。”

(图为陵园参观者手写观后感 )

私人定制解说,展示专业风采。实践团成员均为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认真陪同学习陵园讲解之后,依据陵园参观者的不同诉求展开了差异化、针对性地实地解说。从陵园大门,到百步台阶,再到英雄群雕、红军亭、纪念碑等,团队成员协作配合,分模块为陵园参观者提供了烈士豪杰英勇事迹的情景解说。“刚开始还很担心这群大学生,毕竟没有经历过那样艰难的岁月,无法切实体会那段峥嵘岁月,也无法将这些故事及内涵娓娓动听地传递给参观者。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他们有着很强的专业素养,配合默契,讲解思路清晰,内容丰实,工作细致,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典范。”陵园管理所所长储国胜如是说道。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陵园参观者实地解说 )

演绎红色故事,铭记热血历史。“紧急消息,敌人已经在响肠一带逮捕了3名农协委员,形势突然紧张。所以我建议提前发动武装起义,誓与敌人斗争到底!”这是1927年王步文烈士在霍山豪猪岭主持召开策划请水寨暴动党代会时的宣言,实践团成员据此展开创作,仿真模拟再现了历史情景,同时积极邀请陵园参观者更换军装、互动体验,不仅加深了陵园参观者的红色旅游体验感,更让以王步文烈士为代表的一批大别山英雄豪杰深深地走进了人们内心。这场慷慨激昂的情景演绎表演赢得了现场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图为实践团与陵园参观者互动交流 )

传承红色圣火,助力绿色行动。“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养猪的是可回收垃圾。”近期,全国掀起了一场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的狂潮,保护地球,人人有责,全民纷纷加入了绿色环保队列。实践团紧跟时代步伐,以“红色景区,绿色行动”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巡查陵园卫生、清理陵园残留垃圾、分享垃圾分类知识,等等,不仅维护了陵园内部卫生环境,也让绿色、生态的环保理念牢固树立在了人们心中。

(图为实践团卫生保洁分队整装待发 )

演绎红色故事,铭记热血历史。“这次能够有机会在大别山烈士陵园开展实践服务活动真的很荣幸,并且收获良多。一方面被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故事深深感动,经受了一次彻底地红色教育洗礼,另一方面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的专业认同感得到了较大提升,这也激励我们在之后的学习中加倍努力,希望能在日后为祖国旅游业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实践团队长张静表示。(许艳 方静 张静)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皖北新农村青年观察团深入淮北蒙村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亮青春,筑梦乡村”服务实践团赴太湖开展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