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走进潜山调研乡村普惠金融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09

7月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追梦盛夏队一行4人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深入了解小微企业投融资问题。团队利用资料分析、定性定量分析、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调研方法,结合实地采访小微企业,通过实际接触与面对面的交流,让队员们切实体会到小微企业融资过程的不易。

此行第一站目的地是润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借助于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大背景开始运作,主要以种植业为主。考察队与润达农业有限公司汪经理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汪经理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自身的基础设施以及财务制度不够健全。由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创立伊始,未形成一套科学的、系统化的、制度化的管理体系,因此中小企业本身的能力与处境无法达到现有的金融体系介入支持的基本条件。

为了进一步了解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考察队来到潜山市创先实业有限公司采访到了该公司杜经理。考察队通过探访和问卷两种考察形式,得知了普惠金融政策下该企业融资现状和融资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杜经理表示,普惠金融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环境融资难的问题,但普惠金融服务往往具有高风险、成本高、收益相对低的特点,这对于小微企业而言难以承受。同时杜经理还分享了自己对小微企业要获得稳定的融资的看法。

“事必躬亲,然后知其理。”本次调研让团队成员对潜山小微企业融资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团队的调研提供了更多的数据。随着普惠金融理念的推广,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普惠金融监督网络的构建,队员们深信,普惠金融对于小微企业振兴的作用影响越来越深远。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子赴金寨县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现状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皖北新农村青年观察团深入淮北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