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三下乡专题】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子赴金寨县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现状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19/08/13

8月7日至11日,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重拾家园回忆,探访宅基地改革”调研团走进金寨县麒麟河村进行走访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走访参观等形式了解麒麟河村宅基地改革现状及相关政策。

据了解,麒麟河村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凉亭岗组的刘家老庄是红四军决定北上抗日的会议旧址,会议决定红四军北上抗日粉碎了张国涛的分裂阴谋,是金寨县主要改革试点之一。

为了解麒麟河村宅基地改革的总体脉络,调研团访谈了宅基地改革试点办成员,了解到麒麟河村宅基地退出坚持“依法自愿、合理补偿”的原则,宅基地退出后,农民可以到规划布点的村庄内建房或到乡镇、县城购买普通商品房,对到乡镇或县城购房者还给予一定优惠。调研团还对村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到大部分村民对宅基地改革是持支持态度的,对政府的改革政策、改革方案和改革成效大体满意。为进一步了解改革实况,调研团参观了金寨县第36处革命文物、正在进行维修的“黄金老屋”。“黄金老屋”曾目睹了红四军当年决定北上这一历史事件。在革命胜利后,黄家人又在这里继续生活,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老屋也日渐破损,屋里的人相继搬出。随着宅基地改革政策的实施,老屋的命运一度陷入茫然;但是金寨县委县政府很快制定了维修方案,维修工作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维修人员热情接待了调研团一行,介绍了文物修护现状。维修人员还介绍说,建造房子的砖是往年老窑厂烧制而成,房顶上的瓦也是老瓦,就是为了维护文物本身的样貌,文物修复和建筑房屋有着很大的区别。黄家老屋的维护在年底就能完成,来年就能以新的姿态展现世人面前。

通过本次调研,学生们深入了解了金寨县麒麟河目前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情况,并将跟踪后续改革动向,总结当地宅基地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可推广的经验,为振兴乡村贡献青春力量。(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政好”团队开展“百校千支”思政课调研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走进潜山调研乡村普惠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