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青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馄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31

馄饨小巧玲珑,易保存,不仅制作简单,而且味道鲜美,虽然比不上那些大鱼大肉,山珍海味,但正是这清淡平凡的馄饨,成为我记忆中难忘的美食,更成为我对家的寄托。

小时候的我喜欢看外婆包馄饨,她那粗糙的手包起馄饨来,就如同有魔力一般,只需要拿筷子挑一点肉,放在馄饨皮上,随便一卷就能包好一个,不一会儿就能包好一大盆。我也学着外婆包馄饨,可包出的馄饨都奇形怪状,看着就很没食欲。外婆看着执着的我,只好耐心地教我。她握着我的手,一步一步地教,随后,我又仔细地学着他的动作,终于包出一个比较像样的馄饨。我细细端详这个来之不易的馄饨,心中有说不尽的喜悦。

“可要辣油啊!”每一个来外婆早餐店的人都会收获这样一句亲切的“问候”,街道里的人们将这句话视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也将这句话视为外婆香喷喷馄饨的象征。每次包完馄饨后,外婆都会用塑料袋装一些新鲜的馄饨给隔壁的豆干店老板,我隔着墙,也能听见从隔壁传来的道谢声。过了一会,豆干店老板提了一袋豆干,来到了外婆的早点店门口,外婆只拿了几块递给了我,随后又不停地向豆干店老板道谢。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外婆为何要这样做,直到现在才知道,这是文化水平不高的外婆,用实际行动告诉我的人情世故。

有天晚上,外面下着小雨,月亮的光芒都被云层挡住。在屋内的我牙齿突然疼了起来,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即使我十分饿,也疼得吃不下任何东西。到了半夜,我的牙齿不再疼了,但饥肠辘辘的感觉愈发强烈。我在家里翻箱倒柜,却找不到可以充饥的东西,于是打算撑着伞下楼去买夜宵。

“外面冷,我给你煮馄饨吧。”外婆叫住了我,原来她早知道我会饿,一直没有睡觉,就等着我来找吃的。她打开冰箱,提着一袋事先包好的馄饨,走进了厨房。我跟着外婆晃进了厨房,巴望着那碗鲜美的馄饨,看着外婆忙碌的背影,我的目光不自觉停留在外婆的白头发上,我总觉得外婆会一直在我身边,殊不知岁月早已追上了她。我愣在原地,直到外婆告诉我馄饨煮好了,我才回过神来。在微弱的灯光下,我捧着热气腾腾的碗,将那熟悉的馄饨送入口中,虽然嘴中的鲜美一如既往,可心中不免平添了一丝不舍。

当然,这一切都成了回忆,生老病死始终是人一生的缩影。不知从何时开始,街上的小摊越来越少了,嘈杂声越来越小了,干净整洁的门店越来越多了。当我终于闲暇下来想去找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时,竟怎么也找不到了。一碗馄饨,是我对外婆的思念,是对家乡味的思念;一碗馄饨,虽然没有美丽的外表,却带给我治愈一生的温暖。

(撰稿: 王彦茹)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有风拂过那片香樟叶
下一条:【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人】胡秋敏:校媒人的志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