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把青春干在实处 安庆师范大学万余名学子在“三下乡”实学实干中链接服务百姓的宽通道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19

一堂堂生动鲜活的知识课程、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一场场精彩走心的文艺展演……今年暑期,安庆师范大学万余名青年学子走向社区街道,走进田间地头,使出专业技能,服务百姓需求,在社会实践的大舞台上绽放青春能量。

情伴雏鹰:开在家门口的公益课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是哪一年?”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两弹一星”志愿宣讲团走进安庆市绿地实验学校,为50余名小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稼先课”。志愿团成员在宣讲稼先精神的同时,用瓶口瀑布、彩色喷泉、不落地直尺等“魔术表演”培植学生们的科学梦,推动红色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的自信,来源于前期扎实的理论学习。”为做好宣讲,团队不断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库”,研读“习言习语”,分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心得;查阅图书、网络资料,了解“两弹一星”的研发历史;实地走访邓稼先纪念馆和两邓故居,了解生平事迹;开展试讲,反复优化宣讲课件,提升宣讲效果。“我们希望通过生动的宣讲,让科学梦、科学家精神浸润孩子的心灵。”宣讲团队长、通信工程专业2021级(2)班余微表示。

和该团队一样服务在乡村、社区,情伴雏鹰的还有100余支支教团队,他们的脚步遍布省内各地,制定多样化课程方案,将科普学堂“开在”小朋友的家门口。青春走基层,公益献乡村,学子们以家门口的公益课堂为服务载体,疏通“服务零距离”的支教新隧道。

关注民生:暖到心尖上的“潮”服务

“粉丝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桐城助农直播间,今天我们来介绍几款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在电子商务专业2020级的圣芯的直播间里,当地采摘园每天800根玉米不一会儿就销售一空。走进田间地头,精准对接农民需求,利用专业知识为当地百姓增产增收出谋划策……这个夏天,一群群青春身影将视野聚焦农村,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主动作为。

立足于空巢老人日益增多的现状,生命科学学院“青春暖夕阳”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安庆市大观区怡康养老服务中心送去健康宣讲、早操陪练、夕阳摄影等暖心服务。生物科学专业2022级(5)班的唐杨作为“专职摄影师”,3天为80余位老人拍摄了700多张照片。他表示,希望用这种方式“定格”老人们的美好回忆。志愿者们通过红色文旅、直播带货、定格夕阳照这一桩桩暖到心尖的“潮流”服务,将志愿精神干到实处。

精神家园:送进邻里间的新文艺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黄梅剧艺术学院“黄梅戏慰问演出”实践团先后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军营送戏下乡,搭建起文艺进校园、文艺进军营、文艺进社区的实践舞台,为群众带来《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打猪草》《昭君出塞》等脍炙人口的黄梅戏经典剧目。表演专业2021级的吴银梅选取了《洪湖水浪打浪》这首红色革命曲目,将党的恩情娓娓道来,深深打动了现场的百姓,收获一致好评。

新文艺深入邻里坊间,新风尚步入大街小巷。在安庆市太湖县西冲村,体育学院“舞动青春,志愿家乡”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采用小剧场的形式普及法律大知识。“普法小剧场结合乡村实情力求做到浅显易懂,将理论知识具象化,有利于村民的理解,帮助他们扫除法律盲区。”体育教育专业2021级(1)班的朱继浩表示。普法之余,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技能,成为当地居民跳广场舞的“每日舞伴”,动感的音乐、专业的舞姿和热闹的氛围吸引了不少村民加入其中。学生们选择“接地气”的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新时代好声音。

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干在实处,安庆师大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中凝聚力量,催生出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出为民办事的坚定信念,用青年声音、青年温度、青年责任擘画了一幅青春、奉献、奋斗的美丽画卷。(撰稿:学生记者 马雨扬 刘芮青 审核:汪洋)

上一条:安庆师大志愿者:志愿防汛抢险,彰显青春担当
下一条:【三下乡】深耕基层沃土 安庆师范大学学子用理论宣讲播撒“红色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