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三下乡】深耕基层沃土 安庆师范大学学子用理论宣讲播撒“红色种子”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19

“我们以前只听说过陈延年、陈乔年,却不知道他们为革命事业付出了那么多,非常令人敬佩。”安庆市绿地实验学校的小朋友们一边听宣讲,一边将所学内容记录在笔记本上。在他们心上播撒“红色种子”的是来自安庆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宣讲员。今年暑期,该校学生深耕基层,集中或分散式面向百姓开展100余场理论宣讲,覆盖受众6000余人。在群众家门口打造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的“微课堂”,让青年学子的“好声音”全方位“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学校教室、社区广场、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师大学子宣讲的“舞台”。在绿地实验学校,二年级的王心怡被“气压喷泉”实验深深吸引,每当“小老师”提出问题,她都会高高举起手抢答。“真是太神奇了,原来物理科学也能这么有趣!”王心怡坦言,在听完宣讲后,自己不仅对邓稼先先生的事迹有更深的了解,更对科学创造产生了浓厚兴趣。自己要努力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除了科学实验,“两弹一星”志愿宣讲团还根据学生、党员干部、老人等群体的知识结构,制定了知识竞答、史料观影等不同的宣讲方案。“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宣讲团成员、电子信息类专业2022级(6)班的刘皖丽表示,自己会学习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发挥青年在朋辈间宣讲党史的优势和作用,早在三年前,安庆师范大学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成立了一支“青年新声”宣讲团,面向域内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宣讲团成立以来,累计覆盖受众十万余人,靓化了大学生理论宣讲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团队指导老师田梦甜介绍,宣讲团通过召开日常例会、组织线上讨论、安排心得体会撰写及PPT制作任务的方式学习最新理论知识,强化自身政治修养;学院领导、教师认真审查宣讲稿件并给予指导意见,保证宣讲内容立场正确、生动真实;团队骨干组织宣讲彩排,完善互动细节,带头进行宣讲。形成学生自学、教师领学、骨干带学三位一体的研学宣讲模式。

今年暑期,学校结合“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持续靓化“青年新声”品牌,打造“不断档”的宣讲队伍,“深耕基层”为居民群众“种草”党的创新理论。

在安庆市人民路街道举办文艺汇演时,一位83岁的老人坐着轮椅,打着伞全程看完了演出,并将宣讲团成员赠送的小国旗紧紧绑在轮椅上。宣讲团队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3)班的孙荣深受感动,她表示,时代在变,但爱国情怀永远不变,身边的百姓正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缩影,“我们想通过艺术化宣讲的形式,传递党的好声音,凝聚起齐心奋进的精气神。”

用青年之声奏响时代强音,用青年之声凝聚磅礴之力。安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大学生将理论学习与亲身实践相结合,俯下身子做实事,在“自找苦吃”中实现“自我蝶变”成长。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做学习研究的先行者、宣传教育的引领者,为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注入源头活水。(学生记者 滕军 刘芮青 李平 审核:汪洋)

上一条:【三下乡】把青春干在实处 安庆师范大学万余名学子在“三下乡”实学实干中链接服务百姓的宽通道
下一条:【三下乡】安庆师大学子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以苦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