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简介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4/03/21

共青团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与安庆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合署办公。

共青团安庆师范大学委员会是在团省委和校党委领导下的群团工作部门,围绕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基本职能开展工作。团委下设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实践创新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社团部五个部门。下辖19个二级学院团委,现有774个班级团支部和72个社团团支部,拥有青年团员19964名,团员青年占比为67%。

近年来,校团委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化、精准化、针对性强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多次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践行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学校常年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工作连续十五年被团中央、教育部、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曾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多次获得创新金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

思想引领

组织全校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团的委员代表、学生工作人员、专兼挂职团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讲师团”“青年新声宣讲团”、学生组织骨干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用“青言青语”将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分众化传播,学团干部列席支部活动70余次,开展宣讲120余场,覆盖近30000名师生。全校19个院级团组织、780个团支部和各级学生组织100%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一、专题二、专题三的学习。组建校“青马班”青年学习小组、校级学生组织青年学习小组,分组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研讨15次。组织延乔读书会、星火读书会、党史读书会、青年圆桌读书会等各类读书活动近20场。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专题联学,邀请安徽省委讲师团高端宣讲专家作专题导学。

举办“青春思政课”,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团十九大代表、学校领导、省青年讲师团讲师、省委党校专家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自强之星”获得者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报告。持续激活组织化学习教育主渠道,全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学习累计覆盖全校团员青年47.61万人次,参学率超100%,位于直属高校团委第一方阵。扎实做好校“青马工程”第十四期、第十五期培训班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开展“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新时代好青年”“做学信仰、讲信仰、守信仰的‘青马人’”“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情商教育”等专题学习。推荐1名教师为“青马工程”省级导师,推荐7名同学参加2023年安徽省“青马工程”高校班集中培训。

典型选树

规范做好团内评优表彰,通过组织开展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十佳大学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表彰,选树和宣传了一批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和可亲、可敬、可学的集体和个人典型。近3年,学校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5人,“安徽青年五四奖章”1人,“安徽省十佳大学生”1人,“安徽省百优大学生”12人,“安徽省优秀大学生”7人,“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3人。

2020-2023年,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个团干部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团委获评“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2个团支部获评安徽省高校“活力团支部”;3个团干部获评“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文艺教育

学校是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是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立项支持高校。2023年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家和省级文艺竞赛活动,公共艺术教育成果丰硕,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2场。强化艺术思政实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化宣讲、公共艺术教育成果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剪纸展、“翰墨青春铸华章”书法篆刻展等面向人人的大型美育活动。建好校院两级公共艺术俱乐部,强化审美实践,全年累计开设校院两级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90余个,覆盖学生1.5万余人,学校公共艺术俱乐部学员作品入选第七届安庆民间艺术精品展。

注重以赛促学,在安徽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学生作品获奖33项,其中一等奖19项(一等奖成绩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学校蝉联优秀组织奖,4件表演类作品入选省级现场展演;在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青春,一起向未来”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朗诵艺术节中,获二等奖1项;多名学生获评安徽省大学生星光电影节“‘十佳’‘优秀’大学生演员”称号;高质量承办安徽省大学生校园十大歌手皖南片区赛。1个工作案例入选安徽省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1项工作成果被推荐至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成果获批厅级质量工程项目。协同推进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增公共艺术场地700余平,强化美育实践场所、设施保障。学校注重艺术氛围营造,围绕“具有时代特征、符合青年特点、彰显校园特色”的原则,形成了舞林大会、“春之声”文艺汇演、“常春藤”主持人比赛等品牌活动,每年举办文化艺术活动达一百多项,参与学生达3万人次。

创新创业

举办“2023创客文化节暨科普活动周”,组织创新创业成果展、创新创业类大赛宣讲会、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项目路演等20余场,覆盖学生1万余人次,为学生提供常态化的交流展示、互比互促平台。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我校17件作品获奖,获奖总成绩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方阵。其中,主体赛道,获全国三等奖6项;“揭榜挂帅”赛道,获全国一等奖1项;“黑科技”赛道,获全国一等奖(“恒星”级)1项、二等奖(“行星”级)3项、三等奖(“卫星”级)3项。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省赛中,学校报送省赛的15项作品全部获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获奖成绩创历史新高,第7次获得安徽省“优胜杯”;“红色专项”赛道,105项作品在省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24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5项,一等奖获奖成绩和获奖总成绩均位居全省高校第二。在聚焦龙头赛事的同时,完成双百大赛、青苗杯、北斗杯、星火杯等赛事的校赛选拔和省赛推荐,在第十届“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对接会活动中,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学校蝉联“优秀组织奖”;在“北斗杯”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中, 6项作品获奖。

实践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活动作为丰富实践育人的载体和途径,倾力打造“青·新声”“青·敬敷”“青·传承”“青·行知”等“青”字号品牌。年均组建社会实践团队700余支,参与学生近万人次,近三年,20支团队获批国家级重点、示范团队,72支团队获批省级专项团队。学校20次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注重发挥志愿服务工作在深化共青团改革中的作用,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和人才培养体系,国绕志愿服务组织队伍、项目制度、保障机制和文化氛围等要素来提升活力和育人功能,形成了全年不断档、月月有主题、人人有项目、专业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格局。1支志愿服务队入选第八批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省高校唯一入选团队),获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安徽省金奖);1名学生获第十四届“安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学校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近三年,40余名优秀志愿者成功对接岗位,奔赴新疆、西藏、四川、陕西、广东、安徽等地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上一条:团委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