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学校举办第六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演讲比赛
作者:   来源:    点击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14

5月11日,第六届“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演讲比赛决赛精彩开讲,12位晋级决赛的选手或抑扬顿挫,或娓娓道来,将现场观众带入一个个故事情境。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钱敏、校团委副书记赵丽丽、音乐学院教师王鹏、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石磊、校团委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方蓬等担任评委。

经过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环节的激烈角逐,大数据与审计专业2021(1)班的赵昕怡等3位选手获得一等奖,电子信息类专业2021(1)班的余微等9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3)班的李思佳等9位选手获得三等奖,生物科学类专业2021(7)班的顾婉如等15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大家在佩戴团徽时,是否了解过上面的团旗从何而来?”一等奖获奖选手赵昕怡以问题为引,以“一抹中国红,不忘来时路”为题,介绍了团旗是怎样飘起来的,“每一面旗帜的背后都有令人寻味的故事,知道旗帜从哪儿来,方知举旗该往哪儿走!”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或聚焦党史百年的奋斗历程,号召青年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或回顾烽火岁月,慷慨激昂地叙述着扣人心弦的战斗故事;或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历,讲述青年学生的奋斗担当。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主题,展开4分钟的演讲,从钟南山到袁隆平、屠呦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方案,缜密的思路、极富感染力的声音让不少观众泪湿眼眶,直呼“精彩”,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英雄血热,青年心丹”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2)班潘原野即兴演讲的标题,也是他心中酝酿了许久的佳句。“虽然压力十足,但比赛的过程很过瘾,在搜集演讲素材时,我也一次次被这些榜样人物所打动。”

“今天的演讲太振奋人心了!”环境工程专业2020(1)班陈思恩完全被带入演讲的情境中,情绪伴随着选手的声线高低而不断起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陈思恩觉得,“这场比赛就像是一次党团活动,是一次心灵的再震撼。”

赛后,王鹏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了点评,并就选手们的演讲技巧、舞台表现提出指导性意见,“希望讲述时,要贴合故事的角色来运用不同语气,充沛的感情、适当的身体语言和表情能为演讲‘加分’。”

本次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各团支部以主题团日活动的方式引导“团员人人讲”,各院级团组织通过复赛引导“团员集体学”,全校团员青年在“讲中华好故事,做时代好青年”的氛围中,长知识、受感染、强使命、增干劲,形成了良好的奋进向上氛围。

(撰稿:吴诗文 方锴 摄影:朱秀萍 李妍纯惠 审核:陈东)

上一条:第十五届舞林大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两名教师入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培训师资库专家名单